澎湖海鮮

有情有義的澎湖弟兄

本文刊登於2014/10/14 金門日報副刊

澎湖在我生命中是一段重要的旅程,澎湖觀音亭的海邊、林投公園、隘門.講美.鼎灣營區,經常出現在我甜美的回憶中。

澎湖冬季的風很嚇人,飛沙走石的風沙打到臉上都會痛,只有背向著風倒退著才能走,澎湖的東北季風令人難忘!

澎湖的土地很貧瘠,只能種植花生、地瓜、玉米….等作物,但澎湖的海產卻是豐富的,相對的作業時有相當風險。

澎湖人的口音和金門很接近,他們的先民很多是由金門移民過去。

我當兵時在澎湖戍守兩年,這兩年中我由中尉副連長晉中尉連長、上尉連長。

當時,我挑了一位澎湖籍的士兵任傳令兵,他勤快、合群,和大家互動非常良好(一般傳令兵會被同袍排斥,但他不會),我偶爾放他榮譽假返家休假。

我那一連160餘位的弟兄都很團結、可愛,在花蓮南華退伍時,他們由副連長帶領列隊在營房外送我,一人一句連長再見,弄得我淚眼濛濛、不敢再回頭,直登營長派出送我赴花蓮火車站的小吉普車離開。帶兵帶心,我連長任期內的用心沒有白費!

連上弟兄的年齡和我相若,退伍至今,仍有幾位經常互有連絡。

今天早上,那位澎湖籍的傳令兵弟兄打電話給我,確定我人在台灣後,過不久又打電話,說是寄了一箱澎湖海產(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雖然前一通電話我一直叮嚀不要再寄東西),要我到松山機場貨運處領取。

退伍將近40年,想想他也是年逾60的耳順花甲之年,仍然如此惦記我,這份軍旅情感太讓人感動了!

尤其是初接電話時問他最近可好,他說在半年前喉癌開刀,現在說話還有點痛,這樣的情況,仍然想到我,真是讓我感動不已!

這位弟兄是澎湖清心飲食店老闆呂九屏(蔣經國的民間友人)的女婿,呂九屏已去逝,清心飲食店如今由他太太和兒子接手經營。他一直邀我再返澎湖遊覽,有一天應該會的,我想。

DSC_0153DSC_0154DSC_0155DSC_0156

DSC_0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