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第28期(2009-1)金門文藝


 


「主任早!等一下張清震和陳篤先可能會來找你」一進辦公室工友管理員許新經就急著說:「他們一大早就跑來抱怨考績被打乙等的事,口氣很不客氣」。


「嗯!」我蹙著眉頭回答,心想:「又來了!每年打過考績總會有這種煩人的事,尤其總務室,司機、技工、工友五、六十人,個個都想得甲等,而規定甲等不能超過受考績人數百分之八十,沒得甲等的心理不平衡是可想而知的。誰都不承認自己工作表現不如人,雖然乙等也有半個月俸額獎金,但畢竟比甲等者一個月俸額獎金少了半個月,面子上也比較難看。這年頭管事容易管人難哪!」


果然,椅子還沒坐定,那兩個人就進門來,口氣態度不是很友善,但還算克制。張清震首先發難:「主任!今年我的考績又是乙等,我無所謂,但陳篤先既然得到嘉獎獎勵,為什麼也被考乙等,而有人被申誡處分反而考了甲等?主任你來總務室三年我三年的考績都是乙等,丟臉哪!你知道我被別人怎麼笑話我?說你們鄉親當主任,你的考績卻年年乙等,我頭都抬不起來。」語調慷慨激昂,似乎受了三年的委屈,一下全要傾吐出來。


「主任!我是要講給你知道一下」陳篤先兩眼不敢直視我,臉偏向一旁「我經常工作很賣力, 許 先生叫我出公差我也很配合,得到過嘉獎的獎勵,沒想到嘉獎沒得到甲等,被申誡的人卻反而得到甲等。我不是在攻擊別人,我只是就事論事。」


聽完他們的抱怨,我掏出煙遞給每人一根,請他們坐下才說明:「既然你們兩人都是我的金門鄉親,就更應該體諒我的立場。我做事一向不願落人口實,盡量求得公平公正,你們考績我交給 許 先生去打,只要他打的公正,我很少去更動。去年我將關陞維由乙等改為甲等,因他在值班時被一個瘋子把頭給打破,為此還動了腦部手術。今年我也將吳山龍由乙等改成甲等,因他除負責一般清潔工作還兼焚化爐作業,那工作他做得很好。而張清震你去年 十二月二十二日 沒有請假就搭機返回金門, 許 先生打電話找你,你還回答的很不客氣。說什麼你已回家,看要補假還是曠職或是記過,叫他看著辦!這是不是事實?」


「這一點我承認我不對,但我工作區範圍比別人多,我經常自己拿錢請別人幫我做,那天我雖沒請假,但我有先將工作交代請別人幫我。」張清震仍答辯:「就算我不對,考乙等,但陳篤先呢?他得到過嘉獎獎勵,為甚麼也考他乙等?而李明應為什麼受到申誡處分還得到甲等?這又怎麼解釋?」


「考績沒必要解釋,但為表示毫不循私,我可以向你們做個說明。」我盡量耐著性子說:「你也知道你沒請假擅離職守不對,今天如易位而處你怎麼說?起碼給人家一點尊重。既然沒請假,打電話找到你,壞話一句好話也一句,你又講那些話幹甚麼?除了給對方難堪,自己又有甚麼好處?陳篤先是得到嘉獎獎勵,那是在單獨一件事的表現得到嘉獎獎勵,但是平常每天上班都保持半醉狀態,上班工作喝酒而且是經常,能夠考甲等嗎?別人心裡能服嗎?」


我喝口茶繼續說「至於李明應為什麼受到申誡處分還得到甲等?同樣的他也是因單獨一件事的表現得到申誡處分,但他卻經常在下班後主動幫護理站做事,例如刷病房油漆、送轉診病患、幫重病房送飯,這些都是眾所皆知的事,你們也應該有聽說,請問你們做得到嗎?再者,考績甲等是有優異表現才能得到,你們自認為有很優異的表現嗎?如果沒有,考個乙等並不委屈,如果以張清震你沒請假擅離職守應該考個丙等才對。本來沒必要和你們說這些,說一說讓你們心態正常些、好受些。好了,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忙,你們回去工作吧!」


兩人默然不語陳篤先在前、張清震在後離開我的辦公室,很明顯前者受了後者的唆使才一起來的。後者應該不是很甘心接受我的說法,可能還有其他動作。隨他,向來我總是抱持「事無不可對人言,書有未曾為我讀」的心態在做事,凡事但求問心無愧,如此而已。


果不其然,隔天一早院長找我到他辦公室,說是立法委員陳鴻昌打電話來關切這兩人考績未列甲等的事,我將情形向院長說明解釋,請院長寬心吾等依法行政實不必擔心立委的質疑。沒想到院長卻說:「你不擔心我擔心!立委質疑的事沒給他一個滿意的處理回應,以後他在其他事情抓你小辮子的機會多的是,沒事給個小鞋穿,我這院長可怎麼做下去?你想辦法好好的處理處理。」


想想也是,我一個總務主任可幹可不幹,沒啥可戀棧,也不必去立法院面對那些立法委員。院長卻不然,他尚有未可知的政治前途豈能為此生變?況且他對我有知遇之恩,平常一切事務滿尊重我的,很少插手干預。眼前此事我是該為他分憂解勞!


問題是工友去年度考績已報署核備在案,且考績獎金也已發放,要更改勢必要再召開考績委員會,提出更改的正當理由討論,通過後再報署核備。更改的正當理由是甚麼?總不能說是來自立法委員的關切壓力,這能作決議紀錄嗎?就算含混而行,此後工友的管理、勤惰考核該何以為據?如何服眾?工作如何推行?


解鈴還需繫鈴人,據我所知陳篤先家裡設賭場來往人物龍蛇混雜,必是他受了張清震的唆使慫恿搭上立法委員的線來施壓。因此將他找來辦公室單獨密談,不出所料果真如此!我誠摯分析利弊與其懇談,說明考績已成定案不可能更改,不要為不能更改的考績施加壓力於院長,否則以後搞得全院皆知此事,如何面對院長與其他同事?只要以後少喝酒繼續以往的工作熱忱態度,明年的考績甲等應是可期待的,希望主動去和陳立委溝通說明。陳篤先聽進我的說明,答應溝通處理。


隔天院長接到陳立委的電話表示瞭解我們的行政管理立場,希望我們做任何事情要注意到各個層面的考慮,院長當然回答:「是!是!是!謝謝委員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