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皇帝寶座



 


本文刊登於2007/01/25金門日報副刊




 



北京驚魂之旅


 


  2003年那年秋高氣爽的九月,我偕妻與母親參加北京之旅八日遊的旅行團。


  那次的旅行,行程、參觀景點、食宿、導遊的服務都屬中上水平。


  在北京一下飛機出關領行李時,就聽到吵雜的人聲、大廳外的汽車喇叭聲,仿若擠進了某個市場!這是北京給我的第一印象。


  來接團的地陪導遊陳姑娘(她說如果稱小姐是指風塵女子,但全車還是一直稱她小姐,她一臉的無奈)是北京人,一口北京語儘是繞舌捲舌音,乍聽之下還真是不大習慣。她首先交代每個人的台胞證、重要物品與金錢要隨身攜帶,不能隨意放置旅館房間。尤其台胞證絕不能掉,如果掉了要重新申請,申請起來相當麻煩最少要多留北京一個星期以上。並叮嚀隨身攜帶的包包要背好,包包要放在小腹或胸前位置,說是如此包包才是自己的,包包背到背後就是替別人預備的(引起大家一陣笑)。


  她先帶我們到下榻的四星級飯店分配房間,隨後即上車出發開始緊湊的參觀行程。她打趣說我們是來解救陷於水深火熱的大陸苦難同胞。


  第一站就到聞名全世界的天安門廣場,整個廣場不下百個中外旅行團來回的穿插走動參訪介紹拍照(六四的肅殺之氣已不見蹤影),一個不小心就會跟錯團。


  接著就由午門(經常在戲劇中聽到的推出午門斬首的那個午門,還好我們是進入不是推出)進到掌握中國600年政權的紫禁城,鋪石齊整的路面、寬廣拾級而上的朝聖階梯、高聳的紅牆、美輪美奐的雕梁畫棟、耀日生輝的琉璃瓦、銅鑄石雕的走獸飛禽,營造出氣勢雄偉帝王家的深宮大苑,觀此宏偉建築群不自禁腦中浮現「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慨嘆字句!昔日掌握全中國生殺大權的帝王將相今何在?門禁森嚴的宮闈如今任人進出窺視,彼等要是地下有知豈不氣得七竅生煙?人生不滿百,卻常懷千古憂,這又何必?掌握當下,活在自我,隨遇而安,知足常樂人生才能有些樂趣!


  一面觀賞感念,腳步一面隨著導遊的帶領來到帝制時代的發號施令中心-太和殿。大殿室內面積有二三七O多平方米(將近800坪 ),皇帝的寶座在太和殿中央,位於四根紅龍金柱之間,七層臺階的高臺上正中,端置皇帝的御座大椅


  所有參觀的人都不能進入殿堂,只能在殿外門口翹首墊腳擦肩的窺探,帶相機都想把此景帶回,我亦雙手高舉相機對準皇帝寶座豎起腳尖按下快門,就在此時一陣蜂擁的推擠,腳步一陣踉蹌差點站不穩跌倒,心想這些人這麼如此沒格調!


  俟退離人群後,發覺地上怎麼有一個看來那麼眼熟的保溫瓶蓋?下意識反手摸背後的包包,我的包包不知何時拉鍊已被扯開,裡面一個裝了台胞證及護照各三本的護照皮夾小皮包已不翼而飛!心緒一下子盪到谷底,這下可好,掉錢還沒關係,可就偏偏掉了陳姑娘千叮嚀萬囑咐的台胞證!而且一掉掉三本,真正是個呆胞啊!怎麼就沒一點警覺心?殿外的人群並沒多到如此擁擠的地步,怎麼就沒想到為什麼會有那一陣沒來由蜂擁的推擠?怎麼就忘了陳姑娘那句「包包背到背後就是替別人預備的」的話?八日遊的第一天就發生這種事,接下來的七日可怎麼遊?


  妻與母親發現我呆若木雞的杵在那裡,問是怎麼回事?據實以告後趕緊告知領隊及導遊,陳姑娘馬上以手機連絡處理補辦台胞證事宜。當時我一面搜尋附近的地面,一面心存僥倖的想我那護照皮夾就只有那三本台胞證與護照一毛錢也沒放,扒手目的是錢,發現裡面沒錢說不定隨手就給扔掉,所以我地面搜看的極仔細,但寬闊的石板地面啥也看不到一個,就只有我那保溫瓶蓋在那滾動,失望之餘彎腰拾起瓶蓋。就在此時有個類似外國口音的聲音高喊:「誰的?誰的?誰的?」我隨著聲音望去,天啊!那不就是我的護照皮夾嗎!趕緊高舉雙手回應:「我的!我的!」


  心懷感激、雙手恭敬、口中不停稱謝的從頭罩頭巾的維吾爾族女子手上接回我失而復得的護照皮夾。打開護照皮夾檢視,台胞證、護照都在,感謝上帝!隨手在褲子口袋掏出一把人民幣約數百元欲酬謝那可敬可愛的維吾爾族姑娘,她雙手直搖:「不要!不要!不要!」我只能再次衷心稱謝並致以九十度的鞠躬禮!


  經過如此驚險的事件,陳姑娘當即宣佈所有台胞證都由她統一保管,我們當然樂得交出。但我心裡暗忖:「如果再掉可是會掉十六本」,還好一直沒掉,真嚇死人了!媽打趣說當時我的臉頓時縮小許多,是嗎?臉會縮小嗎?這還是第一次聽到臉會縮小,真是我的媽呀!


  這麼一折騰,全團每人的警覺心都提高不少,在頤和園遊覽時有一對年輕人一直尾隨我們,團員互相私下通報注意。被尾隨一段路程後,我靈機一動舉起相機對準他們倆欲按快門,他們急忙掩臉離去,典型的「作賊心虛」,否則一般人一定會大方的以笑容面對相機。


  八日行程中吃遍北京及天津的名吃,北京全聚德烤鴨、東來順涮羊肉、餃子晏,天津茍不理湯包、麻花,吃後覺得不過爾爾,尤其天津茍不理湯包真是難吃。只有東來順涮羊肉吃來毫無腥臊味、滑嫩順口確實名不虛傳,其餘的都是徒負虛名。在台北市的南門市場或是桃園市大廟後永和市場買的烤鴨毫不遜色北京全聚德烤鴨!天津麻花比金門沙美的麻花還不如!


  事實上到大陸旅遊主要是遊覽古蹟名勝、名山大澤,感受印證腦海中歷史與地理知識,與古人神交!對所謂的風味餐不要抱太多的期許,否則恐會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此次的北京之旅除了掉台胞證的驚嚇外,總的來說還是感覺不錯的!見識了氣勢雄偉的帝王之家紫禁城、天子祭拜天父的天壇、景色如畫的頤和園、莊嚴肅穆的雍和宮、帝王狩獵避暑的承德熱河避暑山莊、外八廟、普陀宗乘之廟、屏障北京的長城居庸關、天津的南市場、媽祖廟、人潮洶湧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仿冒大營的秀水街、只看到貓熊屁股的動物園、劇院裡的雜耍表演….


  千年歷史人文薈萃的北京,短短的八天行程當然不可能盡覽,只能窺視一、二,但有些事情我們可以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北京的計程車(他們稱乘計程車為打ㄉ一)都裝設鐵窗,可見是被搶怕了!治安情況可想而知。


  在北京往天津的高速公路兩小時車程裡,曾停車一次讓大家方便,很多人看到所謂的廁所都寧願憋著隱忍不發,那「廁所」裡裡外外黃金萬兩、湯汁四溢、眾蛆奔騰、臭氣沖天、令人不得不憋氣暫時停止呼吸,天啊!這是中國首善之區北京往天津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廁所」,一心想要和世界接軌的中共,怎麼在雙腿的蹲合之間就接不了軌?真是一幕恐怖的景象!縱使三十年前的台、澎、金、馬也找不到這種地方。


  他們寧可花數十億美元和台灣搶當凱子外交把錢丟給那些黑不溜丟的小國,卻不願解決這有礙國際觀瞻的民生生活細節,難道他們的執政者不知情?還是和我們一樣患了麻痺症?馬上北京奧運即將上場,不知可有改善此廁所問題?否則,真要在國際上貽笑大方了!


  三年多前的旅行,如今回想起來歷歷在目,恍若昨日,實在是驚嚇之下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呀!此後我再出國,人多擁擠處我必小心護衛我的隨身包,且一定將包包放置身前。如果丟掉主要證件,哪還有旅遊的心情?搞不好會像「航廈情緣」電影裡的情節一樣,被拒在入境大廳外,靠著整理手推車過日子,那就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