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


 


(摘自周聯華牧師著《時代的呼聲》)


 


我並不是出生在台灣,可是卻覺得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灣人。也許社會上一般人不能夠


 


明白,但是基督徒一定明白,是上帝召呼我到這地方來,讓我成為台灣人。


 


長老教會的朋友也許還記得,他們第一次所發表的國是宣言;當時雖然在暗地裡進行,但現在已


 


經不是秘密了。國是宣言與我有分,是我幫著一起寫的,尤其是第一段,完全是我的看法。


 


誰是台灣人?原住民才是台灣人,因為他們原來就住在這個地方;跟著鄭成功來的那些人是


 


台灣人;後來從泉州、從漳州來的那些移民來的人是台灣人;更後來講客家話的人到台灣也是台


 


灣人。接著還有更多人陸陸續續來到了台灣,他們把他們的心血和努力都放在這塊土地上,他們


 


當然是台灣人!民國三十八年跟著政府到這裡來的,也有很多單身的軍人,無論如何,他們是台


 


灣人:他們住在這個地方,落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曾經有過很大的建樹和成就,他們是台灣人。


 


還有許多國外的公司:好比福特汽車公司、摩特羅拉、花旗銀行等一大堆的廠、公司、行號裡的


 


華語系的人士,他們到這裡來,為台灣獻上他們的心力,他們是台灣人。這群人中間,包括我,


 


我感覺到我是貨真價實的台灣人。


 


我從一九五四年到現在,有五十三年的時間在這塊土地上,比這裡許多會眾的年齡還要再虛長一


 


點。最近我去過寧波,因為我是所謂的寧波人;我生長在上海,我也去上海。雖然在寧波和上海


 


都講過道,可是我從來沒有覺得那兩個地方是我所屬的家鄉。


 


在南京,有一個愛德印刷有限公司,到現在印了四千萬本以上的聖經,我在這裡頭稍微有分,曾


 


經作過董事長,現在是副董事長。雖然我覺得對他們略有貢獻,但卻從來沒有覺得那些地方是我


 


的家。台灣才真正是我的家。我預備「老」在這個地方、也預備「葬」在這個地方。昨天晚上有


 


一位懷恩墓園的負責人在這裡,今天他沒有來,如果來的話,他可以告訴你們,我已經在這個墓


 


園裡買了小小的一角,以待我將來火化後骨灰可以安放在這裡。


 



以下文章為網友Joyce所提供


 


回應你一篇文章 (本文摘自網路流傳文章 )


 


本國人?外國人?


不是本國,就是外國。


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什麼是「本國」,卻有了爭議。就是因為一個本國、各自表述,許多一向被認為是本國人的人物,突然成了某些政治人物認知中的外國人。於是,記者樂了,也忙了。他們三不五時就要向大官請教,看看那些古往今來的名人,究竟是本國人或外國人,答案愈有趣,愈有可能成為頭條新聞。其實,要決定誰是不是外國人,得先看說話的人自認是那一種本國人。現在在台灣,至少有三種「本國人」。


 


第一種是認為本國當然是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的歷史既上承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歷史,也涵括了台灣史。在領土方面,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大陸和台灣都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在文化上而言,台灣文化和中國有密切關聯,難以區隔。有這種認知的,可以說是「傳統本國人」。在泛藍陣營及其支持者中,有許多這一類型的本國人。


 


第二種本國意識是在很勉強的狀態下,同意本國是中華民國。由於畢竟還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因此,可以說是「柔性本國人」。在泛綠陣營及其支持者中,有一部份屬於這一類的本國人。由於中華民國憲法目前仍維持一中架構,這一型的本國人深怕因為身處中華民國,而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任何牽扯。這也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所說: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一型的本國人認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雖然國名叫中華民國,但台灣有自己的歷史;中華民國的領土,也只包括台澎金馬。因此,所謂本國史地,當然就只包括和台灣有關的歷史或地理知識。在文化方面,這一型的本國人希望能在中華民國內建構出台灣文化的主體性,但由於祖先多半還是來自中國大陸,因此,雖然很努力於在當代台灣文化中去中國化,卻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難於區隔中國文化與台灣文化。


 


第三種本國人,除了不希望自己和中國大陸有任何牽扯之外,甚至認為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他們認同的本國,是台灣國而非中華民國。但由於台灣國還未成立,因此,他們可以說是「未來本國人」。對這一型的本國人而言,所謂本國史地,也是只限於和台灣有關的歷史或地理資訊。在文化方面,他們推崇台灣文化,並且鄙視中國文化。但未來本國人和柔性本國人一樣,並未提供一套有效的指標,來清楚區隔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


 


由於本國意識不同,對於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判定也不相同。


 


對傳統本國人而言,孔子、包公、楊貴妃、孫文當然都是本國人;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因為堅信中華民國已不存在,所以應該是外國人才對。至於陳水扁總統,因為他說在總統任期內絕不允許任何人說中華民國不存在,所以目前他應該還是本國人。


 


對柔性本國人來說,孔子、包公、楊貴妃、孫文也許算是本國人,但還有爭議;至於李前總統,嚴格說來,他目前已經是外國人了才對。


 


最後,對未來本國人而言,所有自認是中華民國國民的人,包括陳水扁總統在內,既然不是台灣國的本國人,當然都是外國人了。現在,你是不是比較知道誰是本國人、誰是外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