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雪蓮果


兩個月前去大陸浙江平陽旅遊,看到一種酷似地瓜的水果,小販說是來自台灣的雪蓮果,當時我認為小販是為促銷冠上台灣兩字,還自以為是以為台灣沒賣過這種水果。


其實我真的是孤陋寡聞,貼出該圖文後pei13老哥就回應寫他十年前在角板山買過。如今我在桃園縣龜山路旁也買到此水果,三斤100元,我買了六斤回家分享兒女。


我查考了相關資訊如下:


雪蓮果原產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當地印第安人的一種傳統根莖食品,雪蓮果在國外叫"yacon"(亞貢)即"神果"之意。雪蓮果是熱帶高山水果,果樹貌似苧麻,可生長到2 -3高,成熟時,枝頂會先後開出,五朵美麗嬌豔的太陽花,煞是可愛。雪蓮果果子的外形像蕃薯,果肉吃起來,口感卻很像水梨,汁多而晶瑩剔透,香甜脆爽。屬低熱量熱量食品,但其碳水化合物卻並不為人體吸收因此,很適合糖尿病人及減肥者食用。雪蓮果的果寡糖含量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它含有20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豐富的礦物質,雪蓮果還含有極高的鈣、鎂、鐵、鋅、鉀、硒 等微量元素。


日本研究並發現,每天服用3 -6g 的果寡糖,3周之內,人的糞便中有毒致癌化合物的含量可減少百分之40以上。


 


雪蓮果果寡糖含量是幹物質的60-70%;果寡糖具有:


1.進消化,調理胃腸道;


2.是腸內有益菌叢的促生劑,產生雙歧因數;


3.調理血液,清除高血脂,有效地控制膽固醇和糖尿病;


4.通便、防治下痢;


5.降火清毒、防治面皰、暗瘡;


6.提高免疫力。


 


雪蓮果的吃法有:


1、 從土裏采雪蓮果出來後,只要把表皮土洗掉,削去皮,即可作水果一樣直接啃來吃,若能在採摘後放上兩三天,更能增加甜度;


2、 若以雪蓮果燉煮雞肉或排骨來煲湯,便成了一道原住民的冬令滋補佳餚;


3、 可根據各地飲食習慣,製作出各式菜肴,也是不錯的烹調方式。


4、 現在更有業者看准此市場,以雪蓮果為源料,研發出雪蓮果茶、雪蓮果果凍、雪蓮果糕點等,讓眾人得以嘗盡各種不同口感的雪蓮果風味。


現在國外和臺灣地區雪蓮果極受歡迎,並且有大量的相關產品上市,發展潛力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