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鎮訪革命伙伴


  在卓蘭吃過午飯稍事休息後,即前往通宵鎮中山路訪以前在馬祖戍守時的革命伙伴。幾年前他輾轉得知我的電話,打電話力邀我,趁此旅行之便順道拜訪他。


  台灣各鄉鎮大部分都有中山路,而且都位於重要的省道。沒想到通宵鎮中山路與苑里、大甲相連接,其門牌計號方式與苑里相反,我找錯方向,費了不少時間又問了當地里長才找到他開餐館的位置。


  數十年不見,如果不是刻意的造訪,路上相逢絕對彼此會見面兩不識,歲月風霜在他的臉龐留下深刻的印記。由他看我相信亦如是,隔了將近四十年的光景怎能不變。


  原本在北市開西服店的他,曾為不少名人做過西服,因產業帶動市場結構的轉變,現成西服囊括手工西服的客源,他帶著妻小回到通宵經營餐廳。沒想到快速道路的通車,省道過路客銳減,餐廳也經營得轉盈為虧,只有歇業。所幸孩子已各有不錯的職業,不必再為生活操心勞力。



  交通絕對是直接影響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省道的車輛大多改走快速道路,生意一落千丈是可想而知。


  金門因小三通,有不少的過境旅客,但也只是在機場與碼頭過境而已,對經濟發展無絲毫幫助。如今台灣已有班機直達大陸各城市,金門市面更是慘澹。要留下旅客唯有發展地方特色,吸引旅客駐足方是上策。


  不愧是曾開過餐館的,在無預約的情況下造訪,他太太竟在短短幾十分鐘內弄出一桌不錯的菜餚。幾十年不見的朋友,談的盡是年輕往事,心境也隨著重返年少時光。談笑中喝著我帶去的自釀高粱酒配上滿桌佳餚,大有欲罷不能之勢。

  看天色已晚,再不告辭,路癡的我一定迷路在夜色中。邀他們來金門旅遊我當義務導遊,揮手告別離開時夫婦倆熱情在車後殷殷相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