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妳幸福


給女兒于歸


   那年的元宵節,妳媽媽懷孕已過預產期十幾天,擔心她被人群擠壓,所以我獨自去城隍廟前看花燈猜燈謎。有一道燈謎是「弄瓦之喜~猜唐詩一句」,我迅即搶答:「不重生男重生女」,得到一盒黑砂糖香皂獎賞。回家後興高采烈的告訴妳媽猜對此燈謎,這胎可能是個女兒(那時金門沒超音波預知胎兒性別),妳媽對我不理不睬,我知道她生我的氣了。


   第二天中午我從縣政府下班回家吃過午飯再去上班沒多久,突然由天主教羅寶田神父所創辦的宏仁診所打電話來告知:「你太太在我們這裡生小孩」。原來妳媽媽還懷著前一晚的餘怒,陣痛了不告訴我,等我上班後,自己騎腳踏車從安和新村到宏仁診所生產。我急忙趕過去,妳媽媽疲憊的告訴我孩子在嬰兒房,是個女兒。我欣喜若狂,有子有女真是「好」!跑過去嬰兒房探視,我看到眾多嬰兒中的妳哭聲最是宏亮有力,不必看名牌腳環就確定無疑。妳多窩在年輕媽媽肚子裡近兩個星期,當然強壯有力!護士告訴我重達3750公克。


   在妳一歲多時因急性腸胃炎、發燒脫水痙攣抽筋,半夜叫救護車送到山外衛生院住院治療。我下班後過去看妳,妳媽媽卻告訴我,妳外婆餵妳吃了七隻蟑螂肚子,我聽後幾近抓狂,腸胃炎還餵妳吃蟑螂肚子,這不是要命嗎!妳奶奶說人家這是好意,不可責怪她,大白天要抓七隻蟑螂也不容易。都是長輩,我能說甚麼?只有氣在心裡,還好妳挺過來了。


   你們兄妹只差一歲,襁褓時期帶起來尤其辛苦,半夜一個起來要吃奶,另一個必定也起來,泡牛奶、換尿布常忙得不可開交。有時候見妳媽睡得沉,不忍叫醒她,獨自完成,隔天妳媽媽還說:「他們昨晚真乖都沒起來吃奶」,我笑指著洗衣盆裡待洗的尿布(那時沒紙尿片)給她看。泡牛奶、換尿布我樂意做,不以為苦。有時候妳媽媽為妳們換尿布還說:「他們大便有一股香蕉的香味」,她的母愛更勝我一籌,愛到深處無怨尤,兒女的大便都有香味,真服了她!


   苦的是一有甚麼感冒病痛的,你們兄妹輪著來,有時候交叉感染,輪完又輪。只要你們一生病,我晚上總睡不安穩,一個晚上要起來幾回摸摸你們額頭、量體溫、餵藥。在那沒健保的年代,你們看病竟成了我最大負擔,常常一個月薪俸有半個月用在你們的看診上。幸好你們都已健康的成長!


   妳從小活潑好動,哥哥多是讓著妳,臉上常有被妳欺侮後抓傷的傷痕。年齡相近,身高差異不大,出門後經常有人問是否雙包胎?


   那時金門雖已停止砲擊,但砲火的恐懼仍在大家心裡,所以我又參加特考,分發調到台灣樂生療養院服務。為帶妳們出遊,我節衣縮食買下一輛小轎車,利用假日帶你們遊遍北台灣的風景區。


   每天晚上我睡覺前都要抱起沉睡的妳起來尿尿(否則必定尿床氾濫),一直到小學五年級以後才停止。現在我老了、妳大了,不可能再抱得動妳。


   擔心你們放學後沒人照顧,放學後面對空蕩蕩的家,我要求妳媽媽不上班在家做些家庭代工。妳們兄妹功課不理想,我總認為讀書大半來自天份,不可強求,也不給你們壓力。不想讓你們讀一般國中被編入後段班,導致行為上有所偏差,所以國中開始就讓你們讀學費昂貴的私立恆毅中學。我告訴你們:「功課不好沒關係,但要有一技之長,一技隨身勝過良田千畝,行為不可偏差,長大後不要成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就好」,你們都沒讓我失望。


   為開源增加家用,在新莊住家頂樓搭建鐵皮屋,養了一些博美犬繁殖。每逢母狗生產都要徹夜守候,幫忙母狗拉開胎衣、斷臍、烘乾小狗,妳總會自動靠近幫忙。見妳細心溫柔的動作,我說妳將來可考慮讀護理,就此妳踏入辛苦的護理行業。看妳現在經常大、小夜班的輪換,心中相當不捨但又無可奈何,真懷疑當初的建議是否正確?


   人家都說女兒比較貼心,尤其是對媽媽,的確是如此。有時候我開車,從後視鏡看到三十歲女兒躺臥媽媽懷裡,心裡是溫馨又妒嫉。從妳有固定收入後,每個月都定期存一筆款項到媽媽戶頭裡直到現在,經常為媽媽買些化妝品、補品及生活上用的小東西,擔心我回金門寒冷,買了頂級雪衣、毛衣給我禦寒,這些都溫暖我們的心。


   見妳與男朋友交往六、七年毫無動靜,忍不住催促,妳才答應今年結婚。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是人生必走的路,也是必修的功課。我們家信基督教不拜拜,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妳婆家也不拜拜,真是感謝上帝的巧安排!


   人家都說嫁女兒好像遭小偷,的確是如此,這些天我的心好像一點一點的被掏空! 十月十日 你們去台北市大安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二十三日來家迎娶後,在囍宴軒台北小巨蛋店宴請雙方親友,一陣熱鬧祝賀後人去樓空,我們也將回到金門過老人生活。雖然妳已嫁出,但心裡我們仍然永遠緊密相連。


   妳的個性剛毅果決,頗能獨當一面。但妳理財自律能力不夠,曾經揹負卡債,這一點一直是我所耽心的,有了家庭以後,希望妳以家為重、量入為出,不要再亂買東西!


   對象是妳自己挑選的,婚後要互相欣賞優點、包容缺點,已經經過七年的交往考驗,相信你們會相互扶持的共度一生。百年結婚必能百年好合!祝妳幸福!你們的幸福就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