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飛機

 

草菅人命的台灣飛安

本文刊登於2015/03/03金門日報言論廣場

又發生令人震驚痛心的重大空難!

在半年的時間同一家航空公司發生兩次重大空難,這在世界航空界應該是史無前例吧!

尤其這班飛機是正起飛要飛往金門的班機,此空難帶給金門鄉親的心理恐懼陰影之大是可想而知。

軍管時期,台金往返無任何客輪、客機,唯一的選擇只有軍艦與軍機,軍機不是人人可搭,搭乘者得是因公的公務員或急、重病患。有一次我因公赴台搭乘軍機,見到機上懸掛的告示:「搭乘本機乘客,如發生意外情況,本機概不負責」,看了告示心直往下沉,自那次之後,我不再搭乘軍機,寧可搭乘軍艦在台灣海峽晃盪十幾二十小時。

民國72年6月6日金門的空難給金門人難以抹滅的心理傷痕,那架軍機起飛沒多久就栽落料羅外海,搭乘軍機而亡者求償無門,百餘位空難家屬只能哀痛的默默承受!

時隔32年,又再次帶給金門人莫大震撼!

半年內同一家航空公司、同一機型居然發生同樣的起飛時重大空難,顯而易見,這家航空公司、這款機型在飛安上絕對有重大疏漏!

去年澎湖空難後,這家航空公司理應勒令停業,此機型飛機更應全面停飛檢查。這家航空公司與飛機澎湖空難後仍然翱翔台灣天際,有關管理單位,難道不應該給全民大眾一個合理的解釋?難不成其中有我們所不知道的難言之隱?

生命無價,事發後給予再多的賠償也無濟於事!我們不禁深深懷疑,航空公司領的保險賠償金是否賠償罹難乘客之餘還有賺頭?否則怎麼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同樣類型的空難?!

現在飛台金的航空公司有立榮、華信、遠東及復興,華信、遠東都是噴射客機,立榮是噴射、螺旋槳客機間雜著飛,而復興則全部都是螺旋槳客機。

對於航空飛機我沒有甚麼專業知識,但我搭乘飛機的選擇都是以常理去判斷。我認為噴射引擎客機應該比螺旋槳客機安全,大飛機應該比小飛機安全,所以我從不搭乘螺旋槳客機。

以前我常搭乘立榮航空公司客機,自從兩三年前立榮改以螺旋槳客機間雜飛金門,我就不再搭乘。

復興航空客機我一向交待家人絕對拒搭,有一次我錯過預定班機時間,當時只有復興可補位,我寧可在機場等候三小時,補其他航空公司機位。

事實證明,我的擔心與考量不是沒道理的。螺旋槳客機機型小,容易受強風氣候影響。如果保養、飛安管理上再有所疏忽,發生事故的機率絕對大於噴射客機。這些,只是我個人的認識與考量,望專業人士有以教之。

近二十年來,政府致力台灣的重大交通建設,台北、高雄捷運系統的建立,高鐵的快捷取代空中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一條條的連接,城鄉差距愈來愈縮小,高雄、台北一日往返稱便。

而離島居民唯一回家的路~空中交通,政府可曾盡力、費心?相反的中央還覬覦金門酒廠,想從金門牙縫裡多摳些東西以應付中央浮濫的編制之所需(署升部、員額編制擴充、升等),日前財政部向行政院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造成金酒盈餘繳回縣庫短少十多億元。金酒每年已上繳中央菸酒稅30、40幾億元,中央還想從金門多摳一些。如此偏愛離島居民的中央政府,讓人寒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