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_0901Image0008

 

我不是台灣人

 

 

  在民進黨八年執政下來,導致中華民國有一個怪現象,非要逼得每一個人表態「我是台灣人」,相對的逐漸少有人敢大聲說「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總統競選辯論會上馬英九說他是艋舺長大的「台灣人」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馬上引來對手的冷嘲熱諷,說馬英九保釣留學時說是中國人,如今却說自己是台灣人,前後矛盾。

 

   矛盾嗎?一點也不!馬英九說他是中國人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難道謝長廷不是?說不搞族群分化,如此的嘲諷對手,豈非族群對立的心態?

 

   論族群對立其實兩人都是漢族,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所不同只是先來與後到而已,謝長廷的祖先較早從福建遷徙入台,馬英九在香港出生後隨著父母遷台、在台灣成長、受教育娶妻生子,兩者之間同屬漢族遷台,並無所謂族群對立問題存在。

 

   這些較早遷台的漢族如今為排斥後來者,遂提出所謂「外來政權」、「本土化」等論調,將閩南語論定成台灣話,同樣居住在台灣的客家人及原住民他們所說的話難道不算是台灣話?如此妄自尊大的心態殊為可笑!劃地自限將閩南語說成台語,對不會說閩南語的排斥、嘲諷,族群意識由是逐漸形成,原本同舟共濟的中華民國就這麼消失於無形!

 

   記得在服務單位的首長曾與我私下以閩南語對談,雖時隔六年餘其中有幾句我至今仍記憶深刻,略述於後:

 

「他們那些外省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會說台灣話,一點都不愛台灣!」

 

 「我不是在台灣出生,也不是在台灣成長,如此說來我也是外省人?」

 

 「你不一樣,你會說台灣話,所以我認同你、接受你!」

 

 「我說的不是台灣話,我說的是閩南語,福建南部的泉州、漳州、廈門、金門說的都是這種話,他們說『台灣話』不能算是台灣人。」

 

 「他們雖說『台灣話』,當然不能算是台灣人。但你是台灣人,你不一樣。」

 

 「我不是台灣人!我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的人,金門從來都沒劃歸台灣省。」

 

 「啊你是要我叫你半山喔?!(早期台灣稱外省人為阿山)」談話結束的氣氛不很愉快。

 

 

  如此的劃分豈不矛盾?其心態與出發點都是可議的!大家都很懷念兩蔣時期全國上下一心的團結氣氛,為什麼此次立法委員泛藍會獲大勝?因大家厭倦了泛綠的分化對立!

 

   總統大選謝陣營仍然繼續搞分化對立,已經過資格審查合乎總統候選人資格的人,謝陣營還一直雞蛋裡挑骨頭嘲諷馬英九不是台灣人,總統大選不提關乎國計民生的政策,却沉溺在無謂的口水與泥巴,其失敗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