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如客旅~悼二弟



 


本文刊登於2008/09/25 金門日報副刊



 


人生在世如客旅,萬年江山無百帝。


自古將相今何在,化為塵土不再起。


~chen


   


  我帶著你嫂子包的粽子要外勞蒸給你吃,「過兩天我要回金門了」對臥病在床的你說出很平常的一句話,你眼角泛著淚光微笑點頭,你我心中都知曉這一次是我們兄弟最後一次見面,是生離也是死別!


 


  自從台大醫師告知你化療已無法遏止肝腫瘤的蔓延停止化療後,你仍不放棄一絲絲希望,夫婦倆積極尋求偏方,以求起死回生的奇蹟。病急亂投醫,在你熱心友人的介紹引荐下,覓得一偏方草藥,每天得吃兩劑,一個月份的藥索價台幣九萬元(賺此人間最昧著良心錢者其無後乎)!雖然明知此乃宵小詐財之伎倆,但誰忍心剝奪你這最後一點求生的盼望!乃忍痛給此小輩可乘之機,拿回一個月的份量,每天誠惶誠恐將藥粉沖泡後服用。


 


 

  三月二十二日你返金投票選總統後,因帶回來的偏方草藥已吃完,匆忙返台續藥。


 


  你們結婚二十三週年三二九那天,夫婦倆抱著懇切期盼的心情另到新店慈濟醫院做相關檢查,希望慈濟能為你重啟希望之門。未料,那天檢查後醫師當場宣佈任何治療對你都沒效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個月!強調人本關懷的慈濟醫師何其殘忍,竟然當病人面作此令人絕望宣示!


 



 

  聞此宣判,你勉強回到家,坐上自家客廳後整個人身心崩潰!竟從此起不了身,生活行動完全無法自理,需人服侍。


 


  弟媳雇用一外勞日夜照顧打理你的一切,從此你開始了臥榻的最後人生。礙於健保規定安寧病房不能住超過一個月,因此你數度出入慈濟安寧病房。


   



   本來母親與我於金門頤養天年,得知你的消息急忙赴台,因你而滯台不歸,不管是新店慈濟或是你中和五樓窩居,她都不辭辛勞的搭乘公車捷運來回。我們耽心她的健康安全,齊聲勸阻少來回並搭計程車,她回答沒事窩在家也一樣,仍堅持要經常看看你,計程車她更是捨不得搭乘。她深知看你這兒子是看一次少一次!

  


  

在此期間,裝了心律調節器近八旬的老母,總親手煮一些你喜歡吃的炒冬粉、蚵仔麵線、豬腳麵線、黃魚麵線…..餵食於你,此時看你連稱好吃大口吞食似乎已成她人生最大的成就與安慰!雖然惹得弟媳埋怨,她仍樂此不疲。


 


  因你臥床沒活動,腸胃蠕動量降低,如何讓你排便已成最大課題。看你不停吃媽媽的料理,弟媳的抱怨是在所難免。


 

 


  這段臥榻的日子,你神智時而清醒時而糊塗。清醒時問你有那裡不舒服或疼痛,你總笑著搖頭說不痛,或許是止痛藥發揮該有的效果。神智糊塗時老認不清誰是誰,把母親當成舅舅,把醫師當成兒子,讓人啼笑皆非心疼不已!


 


 

  我們深知你已無好轉復原的可能,默默的進行一些該為你做的事。蒙上帝安排莊天顧牧師自加拿大返台,協助我們解決你囑意置放骨灰的位置。我將你的訃聞、故人略歷以電腦打妥備用。


 


  做好這些該有的準備,見外勞對你盡職的照顧,我辭別病榻的你返回金門,話別時見你眼角的淚花悽楚的笑容,我心酸不已!我們經歷四十九年的兄弟人生,於此正式話別!


 



  在台灣見你日見形銷骨立,每次見面不是我暗泣,就是你掉淚。我不願不忍再繼續看你日漸油枯燈盡的模樣,故而逃回金門!我暗自禱告於上帝,既已至此祈求能減少你身心的痛苦煎熬,早日讓你脫離世苦!

 


 

  中元節那天中午接到么弟簡訊,說你已量不到血壓,我告訴你嫂子可能就是今天。那天下午就接到你已脫離世苦的噩耗!


 


 

  我們不悲傷,因早有心理準備。得此消息我甚至是慶幸的心情,慶幸你不必再過如此毫無指望、毫無尊嚴的日子!我們慶幸你結束人生在世的悽苦客旅重返天家!更欣慰得知你臥榻140天離去時安詳平和的毫無痛苦掙扎。


 


  雖然大家都早有心理準備,母親仍哀痛逾恆!萬般不捨承受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人間至痛!母親一下子蒼老許多!我們只有多陪她、安慰她,讓時間來平復一切。


 


  我們深信未來仍會重聚相見於天家!


 


 


安息禮拜特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