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語文閱讀測驗


1、一位教會牧師和一個計程車司機同時過世。


讓這位牧師大感懊惱的是,他發現計程車司機上了天堂,


而他卻下了地獄;他痛苦的向聖彼得抱怨說:『為什麼會這樣?


我向上帝祈禱的次數與虔誠,難道比不上這個司機嗎?』


聖彼得回答:『可能是這個原因吧!你每次主持禮拜時,


大家都睡著了;而當那個司機開車時,人人都在向上帝祈禱呢!』


關於這個故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這位牧師因為信奉不夠虔誠而下了地獄


()這位司機的開車技術很好


()人人向上帝祈禱的原因是想上天堂


()這位牧師的講道一定不夠精采


2、青年問老者:『您已年近古稀,請問年輕時的願望都實現了嗎?』


老者說:『年輕時,父親責備我,總是揪我的頭髮,當時我常想:


要是沒有頭髮就好了;今天這個願望總算實現了。』


下列何者最能代表老者此時的心情?
(A)無可奈何(B)喜不自勝(C)心急如焚(D)如願以償


3、阿珠:『我先生昨晚不知又去哪兒了。』阿花:『你不知道最好,


知道了,說不定你會更著急。』由此判斷,阿珠與他先生的感情應是


(A)情投意合(B)相濡以沫(C)貌合神離(D)如影隨形


4、甲:『費盡千辛萬苦,我的作品終於刊登在報紙上了。』


乙:『恭喜恭喜,能否告訴我,是甚麼文章呢?』


甲:『身份證的遺失啟事。』由此看來,該篇作品應該讀來


A)洛陽紙貴(B)味同嚼蠟(C)魯魚亥豕(D)穿鑿附會


5、有一天,縣太爺硬把大才子祝枝山請到家中,要他在兒子的文章上題辭。


祝枝山無法推辭,只得把文章看了一遍,然後提筆寫了杜甫的兩句詩: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旁邊註明:『打兩句成語。』


並告訴縣太爺,答案就在原稿某處。後來縣太爺找到答案,


氣得說不出話來。由此判斷,那兩句評語應該是


A)青雲直上,一飛沖天(B)信手拈來,妙語如珠


(C)不知所云,離題萬里(D)鶯聲燕語,夢筆生花


6、老王去朋友家作客,主人煮了一條魚款待。老王仔細打量,


並將魚放在鼻子底下聞。主人不高興的問:『你認為魚變臭了嗎?』


老王說:『對不起,我只是和魚交談了一會。』主人:『和魚交談?』


老王說:『對,我打聽海上有甚麼新聞?』主人:『它怎麼答覆你?』


老王:『它說:很抱歉,我已經一個多月不在海裡了。』


有關這則對話,下列何者最正確?


A)老王的話令人會心一笑(B)那條魚還是栩栩如生


(C)魚洩露秘密令主人十分憤怒(D)主客二人相談甚歡


7、舞蹈家對一個下里巴人誇耀:『你的本事一定不如我,


你做金雞獨立這個招式的時間一定不如我長。』


下里巴人回答:『是的,但任何一隻雞都會比你強。』


有關這則對話,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舞蹈家喜歡模仿金雞的動作


(B)舞蹈家自認為自己表演功力很高


(C)舞蹈家的本事天下無雙


(D)下里巴人也很擅長金雞獨立


8、一位督學到某所國中視察,他隨意找了個學生,


問他一個問題,藉此考核這所國中的學習情形如何。


督學問:『你知道阿房宮是誰燒燬的?』學生十分緊張,


趕緊澄清:『不是我燒的。』督學十分生氣,轉而向校長告狀:


『我問你們學生:阿房宮是誰燒的?他竟回答不是他燒的!』


校長聽了,也趕緊為學生辯護:『我們一向教導學生要誠實做人,


所以學生說不是他燒的,就一定不是他燒的!』督學氣極了,


向教育局告了一狀,不多久,教育局回函來了,


上面寫著:『燒便燒了,本局撥款重建就是了。』


根據這則笑話,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A)這所學校的品德教育十分成功


B)督學生氣是他自己無理取鬧


C)校長也不清楚阿房宮是誰燒的


D)阿房宮原來是督學燒燬的


9、湯姆想訓練驢子不吃東西而能活下去,所以天天給牠減食。


當驢子餓死時,他惋惜的說:『可惜啊!牠才剛學會不吃東西就餓死了。』


由湯姆訓練驢子的方法來看,湯姆應該是個甚麼樣的人?


(A)聰明絕頂(B)暴殄天物(C)一毛不拔(D)深思熟慮


10、一位演員巡迴演出後,對朋友說:


『我獲得了極大的成功,我在露天廣場演出時,觀眾的掌聲久久不息。』


『你真走運,』朋友回答:『不過下個星期演出可能就要困難一些了。』


『為什麼?』演員問。


『天氣預報說,下週天氣降溫,這樣蚊子就會少多了。』


朋友回答。有關這則對話,下列敘述何者最為正確?


A)朋友肯定這個演員是個中翹楚


(B)這位演員的演出十分精采


(C)這名演員下週仍會粉墨登場


(D)天氣寒冷,會使演員的演出效果更好


答案順序如右:D A C B C A B C C C


1牧師講道一定不夠精采,信眾才會睡著,而司機開車想必有點恐怖,


所以車上乘客個個祈禱,希望平安下車。


2沒有頭髮必定非此老者所願,只是年華老去,


不得不然,所以他是無可奈何的心情。


3夫妻情感不佳,可用貌合神離形容。


4身份證遺失啟事,只是宣告自己身份證遺失,


一定沒甚麼文采,所以味同嚼蠟,索然無味。


5兩個黃鸝鳴翠柳,我們當然不知牠們在說甚麼〔暗示不知所云〕,


一行白鷺上青天,一飛萬里〔暗示離題萬里〕。


其實就是在告訴縣太爺,你兒子的文章很差,


既不切題,也不知在說些甚麼。


6老王的話其實是嘲諷主人家的魚已經放很久了,


還拿來宴客,但是罵得很含蓄,所以會令人會心一笑。


7舞蹈家的語氣就是一種自負的口吻〔只是他拿自己和普通人比,


實在沒有意義,真正有本事的人應該是和高手比〕。


8這則笑話在暗示教育失敗,連阿房宮是誰燒的,


這種普通常識都不知道,〔我那個時代,這算普通常識,


只是不曉得現在的同學們是否學過這段歷史〕。


9吝嗇的主人才會想要這樣養驢子。


10天氣冷,蚊子少,打蚊子的聲音勢必少了很多,


其實就在暗示表演不見得成功,觀眾不是在鼓掌,而是在打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