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 癌


癌症家族中的“王中之王”…


腺===打敗蘋果...賈伯斯


 


我是誰?


我隱居在腹膜後,在胃的後方,


遠沒有左鄰右舍(胃、十二指腸、肝、膽)


有名。身長1418釐米,體重6575克 ,


別看身小體輕,可是頭、頸、體、尾一應俱全,


我的名字叫胰腺。!   


惹了誰  


每次出名都因傷害名人,


比如沈殿霞、帕瓦羅蒂、賈伯斯等。


其實我很委屈,


賈伯斯2003年就知道我病了,卻不願意快刀斬亂麻地治療,


使得我把病患傳給了周圍的兄弟,


病情加重,能全怪我嗎?   


 


最怕誰  


雖然人稱我是“癌中之王”,其實我最害怕的


正是主人們最喜歡的高蛋白質和高脂肪食物,


以及酒、鹽和煙。大家經常暴飲暴食,


碰到大魚大肉,只管往嘴裏塞,


痛快了嘴,卻折磨了我。  


 


指導專家:李非,


北京宣武醫院普通外科主任,主 任 醫師。


擅長治療胰腺外科和消化道腫瘤。出診時間,


週五上午。此外感謝該科醫師李嘉和方育


對此文的貢獻。      


 


我不是銅牆鐵壁,有時會生病,


輕則發炎,重則得癌。江湖上傳說,


得癌症的我是癌症家族中的“王中之王”。  


我有兩份工作,一份是提供消化液。


主人吃了肉、海鮮等食物,以為是


讓胃全給消化了,功勞全是胃的。其實


裏面也有我一份功勞。


我的外表是由腺泡和腺管組成,


腺泡生產胰液,腺管是運輸胰液的管道,


胰液裏全是消化蛋白、脂肪和糖等秘密武器。


它通過管道被運輸到十二指腸參與消化工作。  


第二份工作是由內分泌腺完成,內分泌腺


由大小不同的細胞團──胰島組成,


分泌胰島素,調節糖代謝。


 


據說在中國,目前有9200萬糖尿病患者,


原因就在我這兒。   


我不是銅牆鐵壁,有時也會生病,


輕則發炎,重則得癌。


 


江湖上傳說,得癌症的我


是癌症家族中的“王中之王”,很多明星


如沈殿霞、帕瓦羅蒂等就是命喪於此。  


委屈的是,很少有人重視我,我得癌了,


經常被當作胃病或肝病,很少一開始就想到我。


當發現我病了,很多就已經進入晚期了。  


人們口口聲聲說是我生病不容易被發現,


這事能怪我嗎?   


 


2003年,我得上了胰腺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


儘管很容易能治好我體內所謂的腫瘤,但是


賈伯斯並沒有快刀斬亂麻地解決我的痛苦。  


言歸正傳,說說我與蘋果總裁賈伯斯


7年的交情。   


 


200310月,在我主人的一次常規腹部掃描


檢查中,醫生發現我得癌了,很不幸,


這是一種極其罕見的類型,叫做胰島細胞神經


內分泌腫瘤。每年確診出的人數


只占胰腺癌病例的1%。   


幸運的是,可以通過外科手術治療,


不必遭受放化療治療帶來的痛苦。而且


情況非常樂觀:做過此類手術的


絕大部分人都活了10年以上。   


 


其實,嚴格意義上講,我得的不算是胰腺癌。


通常說的胰腺癌是指胰外分泌性腺癌,


而不是胰島內分泌腫瘤。


真正的胰腺癌只能讓賈伯斯活幾個月。  


儘管很容易治好我體內所謂的腫瘤,但是


賈伯斯並沒有快刀斬亂麻地解決我的痛苦。


他信仰佛教,是個素食主義者,


對手術和主流藥物持懷疑態度。


他採用了一種特殊的食療方法而免受手術之苦。  


沒有哪種替代療法能代替手術的效果。


很多人勸他做手術,我也希望儘快手術,但是


賈伯斯相當固執。  


九個月後,賈伯斯最終在帕洛阿爾托


離家比較近的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做了手術。


手術的第二天,他寫給員工們的郵件中說,


已把我的病痛“治癒”。  


 


實際情況是,我備受折磨,手術過程


殘酷而複雜,持續了6個多小時。   


這是一種叫做“惠普爾術”的手術,


手術切除了我的頭部和頸部,而且


還連累了左鄰右舍,


膽囊和部分膽管、十二指腸和部分胃也被切除了,


據說這是為了把癌細胞趕盡殺絕。  


然後,餘下的膽管、胃、小腸重新縫合,


重組消化管道。  


 


手術成功了,我卻成為一名殘疾者,但是


仍要為賈伯斯提供胰島素和消化酶。  


賈伯斯再次病倒了。大家在猜測是什麼原因,


其實,我心裏最明白:是我病了,而且我的病


慢慢地傳染給了我的鄰居們。  


手術後,我再也沒有能力


維持賈伯斯的正常體重了。


 


2003年之後,賈伯斯的體重不斷下降。


2008年,賈伯斯已是體形消瘦。   


體重下降成為賈伯斯最大的麻煩。其實,


做完這個手術的人


容易出現糖尿病、胃酸上湧、胃潰瘍、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厭惡某些食物、大便稀溏等症狀。


伴隨著消化問題的是,


主人通常在接受手術後


     體重會下降5%10%。  


絕大多數病人體重會在手術後一至兩年內


穩定下來,但也有一小群人會不明原因地


繼續損失體重和精力。


我的主人賈伯斯屬於後者。  


手術雖然成功,但是這種癌症容易復發,而且


可能會擴散至肝臟等組織器官。要阻止癌細胞


生長,延緩生命只能進行移植手術。  


 


2009年上半年,主人賈伯斯進行了肝移植手術。


同年630日 ,賈伯斯正式重返崗位,但


他每週在公司的時間很短,更多時間呆在家裏。


只要賈伯斯一請假,蘋果公司的股價就會大跌,


而只要他一上班,股價就大漲。


看來關心我的


不僅僅是主人賈伯斯,還有眾多的


持有蘋果股票的股民。  


 


肝臟移植手術可能會在病人接受藥物治療時


給其帶來數不清的困難,還可能


面臨器官移植的排異反應。另一方面,


在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以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人中,


約有一半都會復發。  


 


2011117 ,賈伯斯又麻煩纏身,


再次病倒了。大家在猜測是什麼原因,其實,


我心裏最明白:是我病了,而且我的病慢慢地


傳染給了我的鄰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