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05.JPG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本文刊登於2015/12/22金門日報副刊

小孫子在已經兩歲半的時候(三十個月),一句話一個字都還沒開始說,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心裡真是暗暗擔心,擔心他的語言能力是否有問題?是否發展遲緩?幾次要他媽媽帶去給醫師檢查看看,孩子的媽以護理師的專業毫不擔心、不將此當一回事,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雖然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則愛因斯坦四歲才開始講話的記載,但那畢竟是天賦異稟的天才,我們不敢有此妄想,只求孩子正常普通發展、健健康康成長就好。

 

在三十二個月(兩歲八個月)的時候,孩子突然開口講話了,一切生活用語的表達都會了,溝通都暢通無阻了。神奇的是他還會英文26個字母的唸與寫、會各個顏色及數字的英文唸法。我們不可能揠苗助長的去教他這些,而是他拿著平板電腦自己去下載網路相關教學節目、和看電視兒童節目自學而來。說來真是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是如此。起先他是拿平板電腦下載一些遊戲沒完沒了的玩,被他媽媽刪除掉,又再下載、又被刪除。後來竟去下載些兒童教學視訊,就沒去管他,沒想到他就這麼學起來了。真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如今我們不擔心他的語言能力,卻開始擔心他的視力受損,只好每天限制他滑平板電腦和看電視的時間、不可距離太近。每次一喊他名字,他就馬上接著說:「不可以太近,太近眼睛會瞇瞇」。他也隨著馬上調整距離,但過不了幾分鐘還是又不知不覺的靠近。真是傷腦筋,要隨時注意他。還好他每樣事物一次頂多持續幾分鐘就厭了,幾分鐘後就轉移注意力去玩別的事物。

 

以前兒子、女兒小時候的照顧,似乎沒費那麼大的精神,是那時候孩子比較乖,或是現在年齡老了,體力不濟?還是隔代教養格外吃力的關係?

 

偶而我咳嗽個一兩聲,小孫子馬上跑過來拍拍我的背,我若站立他拍不到背,這時他就拍拍我的小腹或大腿,好窩心體貼的動作。

 

一些告誡他的話,他背得滾瓜爛熟,他跑步時一開口要他慢慢走,他立刻接著說:「不要跑,跑會跌倒,跌倒會受傷,瀚瀚會哭哭」。玩具擺了一地阻礙通道,要他收好,他會說:「阿公會跌倒,跌倒會受傷」。要他吃飯,他會說:「吃飯才會長高高,才會聰明」,但馬上接著說:「瀚瀚吃不下了」,明明還沒吃甚麼,卻說吃不下,就是不喜歡吃飯,光喝牛奶,吃東西又強迫不得,傷腦筋啊!還好他喜歡較稠的地瓜稀飯和壽司,就儘量弄這些食物給他吃。

 

有時候被他纏得頭昏腦脹,但聽他親暱的叫喚阿公、撒嬌的依偎身邊,即使再累、再睏,精神就又來了! 

 

 


瀚瀚寫唸英文


瀚瀚虎頭山溜滑梯

DSC_0515.JPG DSC_0548.JPG P_20151104_142519_1_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85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